【最美机关人】驻五十三团四连“访惠聚”工作队:在“传帮带”中推动连队发展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59

第三师五十三团四连是南疆集体所有制连队,少数民族人口占98%,人均土地不足3亩。2021年,石河子大学“访惠聚”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坚持从连队实际出发,紧扣主责主业,精心布局谋划,充分发挥大学科技文化和人才智力优势,持续在“传帮带”上下功夫,引入新理念、注入新动力。

传技术、送知识,引导树立科学理念

依托石河子大学在五十三团建立的实习教学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工作队分批次邀请130余名师生对“两委”成员和群众开展种植、养殖等科技服务培训60余场次,受益群众6390人次,连队群众普遍感受到了科技增收、科技致富的力量,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石河子大学、新疆农科院、三师农科所专家到四连干播湿出棉花地指导

工作队还主动和连队“两委”成员以及群众大力推进美丽连队建设,开展“最美庭院”“卫生家庭”等评选活动,清理危旧房改造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200余吨,利用房前屋后空地植树造林、种花种草,组织新建和粉刷居民围墙,连队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文明生活的自觉性、主动性大幅提升。邀请石河子大学师生设计打造“农耕文化”“美丽乡村”“胡杨精神”等主题墙绘1000余平方米,帮助连队打造“三棵树”红色文化名片,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兵团军垦文化,让群众在家门口受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受熏陶,增强归属感和荣誉感。

出实招、办实事,助力实现增收致富

为了帮助当地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工作队邀请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团队加强棉花“干播湿出”技术指导,使连队棉花产量和质量得到“双提升”,2021年每亩棉花较上年增收1000元。积极推广蔬菜种植、林下养鸡、鹌鹑养殖和果树病虫害防控等技术,培养了38名种植和禽类养殖能手。同时,组织“两委”成员和群众代表外出参观学习考察,指导“两委”成员领办养殖、种植、农机等专业合作社5个,带动100余户群众入社,改变了连队没有合作社的状况,群众抱团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工作队为连队卫生家庭挂牌,多举措全力推动美丽连队建设

为解决连队剩余劳动力问题,工作队积极联系周边棉花纺织、牲畜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企业,帮助72人就业,人均月增收2000元。鼓励群众自主创业,连队开店人数达45人。2021年连队常住居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4.3%,收入水平在团场8个集体所有制连队的排位由过去靠后跃升到前3名。

抓班子、带队伍,帮助建强基层组织

入驻以来,工作队把健全完善队员和“两委”成员“一对多”“一对一”帮带机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在理清发展思路、完成重要任务、处理复杂问题等方面下功夫,面对面帮、手把手教,“两委”成员理论水平和谋事干事能力大幅提升。2021年,4名“两委”成员提升了学历层次,2名“两委”成员被团党委推荐担任其他两个连队的连长。连队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范运行,“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事项清单、党务、连务、财务公开等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2021年连队党支部被评为“兵团先进基层党组织”。

与“两委”讨论工作方案

同时,工作队与“两委”成员一起入户走访、共同开展工作,帮助提高“两委”成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以真心赢民意、以真情换民心。2021年,共化解邻里纠纷10余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0余件,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


(通讯员:杜文军 刘政江)



来源:石河子大学

网址链接:https://www.shzu.edu.cn/2022/0404/c9056a171193/page.htm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