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职责

机关党委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基层党组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好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工作,切实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通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机关各项工作。机关党委主要职责: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党的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保证监督上级党组织和校党委各项决议、决定在机关的贯彻执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和工作。

2.负责组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四史”和业务知识等各方面知识。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勤政廉政能力。

3.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受理党员的检举和申诉,在职权范围内对违纪党员进行组织处理。

4.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落实党的各项制度,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和规定做好党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工作。

5.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机关干部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严把意识形态关口,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管理,确保政治安全。

6.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密切联系师生群众,经常了解师生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了解群众诉求,维护师生正当权利和利益。督促各部门完善工作制度,树立“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执行党的政策、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和思想作风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8.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机关文化建设,增强机关工作活力,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9.协助学校党委管理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干部,配合组织部门对机关科级干部进行考察、考核和民主评议,对机关干部的推荐、选拔任用和奖惩提出意见。按照管理权限抓好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机关干部综合能力素质。

10.领导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工作,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负责开展工作。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发挥党外群众和民主党派人员参政议政的作用。

11.按照党组织的隶属关系,领导直属单位党的工作。

12.完成学校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