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机关人】四十五团九连以科技指导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54

南疆三月阳光明媚,大棚育苗春管正当时。眼下正值温室大棚辣椒育苗的出苗关键期,第三师四十五团九连大棚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吉雪花、魏代谋正在与职工群众面对面交流,指导职工群众做好大棚辣椒育苗管理,促进苗齐、苗壮,为辣椒丰收奠定基础。

3月12日,应石河子大学驻四十五团九连“访惠聚”工作队邀请,吉雪花、魏代谋两位老师利用周末从石河子赶到当地,顾不上休息,就到该连的大棚了解辣椒种子催芽、播种和苗期生长状况,病虫害发生和育苗的水、温、光等管理情况,并对职工群众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详细解答,把“技术大餐”送到田间地头。

在实地查看完每个大棚辣椒苗的生长情况后,两位专家对即将进行的移栽工作进行指导。他们反复叮嘱,近段时间一定要注意控水、控温、控光和炼苗,增强秧苗的抗逆性,并注意做好防风防寒,在适宜的定期内尽早定植。他们还留下了自己的电话,方便职工随时进行咨询。

技术指导结束后,吉雪花、魏代谋还专门给种植户免费发放了《辣椒病虫害及防治手册》,赠送了肥料、花卉种子和一台投影仪,助力九连设施农业发展。

当地职工们高兴地表示,这次技术指导让大家很有收获,有了专家的帮助,再加上科学的田间管理,今年的辣椒一定会有一个好收成。

石河子大学驻四十五团九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焕芳介绍说,今年四十五团九连将实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党建为引领,以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促进多元增收。工作队利用惠民项目资金已引导连队建设了10个温室大棚,不仅吸纳了连队富余劳动力,变农闲为农忙,还可有效解决销售难的问题,职工们的收入将进一步得到提高。下一步,工作队还将继续发挥石河子大学智力优势,强化科技创新引导,引领九连发展现代农业,助力连队乡村振兴。


(通讯员:刘运东)


来源:石河子大学

网址链接:https://www.shzu.edu.cn/2022/0316/c9056a170344/page.htm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