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机关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四十五团九连“访惠聚”工作队:优化种植结构 拓宽增收渠道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37

兵团第三师四十五团前海镇特殊的光热条件十分适宜色素辣椒生长,种出的辣椒色泽鲜艳纯正、红色素含量高,还具有独特的香辣味,是制干辣椒、辣椒酱、加工红色素的上好原料。

石河子大学驻第三师四十五团九连“访惠聚”工作队与连队党支部结合连队区位资源优势,以种植辣椒为突破点,不断调整种植结构,带动连队职工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发展设施现代农业,促进乡村振兴。

在九连历史上,这是第一次进行辣椒育苗种植,习惯于棉花种植的职工群众大都有不想种、不敢种的思想顾虑。为此,工作队和党支部利用冬季大培训的契机,邀请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吉雪花老师就辣椒育苗的育苗基质、容器选择、基质配制、装盘播种、种子处理和苗期管理、病害防治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还免费为50多名农户分发了汉维双语彩色图版《辣椒病虫害识别及防治手册》。同时,连队还选送部分职工到阿克苏进行辣椒种植考察,鼓励连队“两委”、党员、致富能手带头进行辣椒育苗种植,组织种植户到附近企业考察,帮助职工群众树立多元增收的市场意识。今年,连队已有22名职工入股加入辣椒继军合作社,并在10座大棚进行辣椒育苗和种植。

为了进一步鼓励大家进行辣椒育苗种植,工作队利用惠民项目资金,投入35万元购买自动温控、喷灌和旋耕机、移栽机等配套设施,对职工群众进行辣椒育苗给予全力扶持,并多次邀请石河子大学相关专家对育苗、移栽、田间管理等全程给予培训和现场指导,为种植户免费赠送专用肥料。如今,石河子大学的专家已经与职工群众建立了辣椒种植微信群,及时解决职工遇到的技术问题。今年8月,针对高温天气和虫害多发情况,石河子大学专家及时给出灌溉、用药用肥等方面的技术方案,有效控制了辣椒病虫害。

九连开展的辣椒大棚育苗种植技术,因符合师团农业发展要求,已引起师团关注。第三师领导曾专门率领农业局专家来现场指导,四十五团主要领导也多次到种植现场帮助农户解决难题,师团主流媒体主动给与宣传报道。

2022年,连队首次运用育苗移栽技术种植2300亩辣椒,产量和品质得到收购企业的认可。按平均亩产550公斤干辣椒计算,今年九连辣椒产值将达到1200多万元,利润明显高于传统单一的种植棉花模式。 

“在工作队和石河子大学专家的帮扶下,九连将加大调整种植结构,扩大辣椒种植面积到6000亩,并尝试机械采收,与收购企业签订收购合同,给更多的辣椒种植户吃下‘定心丸’,继续带领职工拓宽增收渠道,努力将连队打造为优质的辣椒种植基地。”九连连长、合作社社长张继军说。


(作者:刘运东)



来源:石河子大学

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L43UdY0trlIbQ4S6iRefg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