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机关党工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27    浏览次数:419


 

根据中央、兵团和学校党委的部署,经机关党工委研究,结合实际,制定机关党工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主题

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

校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深入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推动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和大学党委的权威,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斗争中态度坚决、行动迅速;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昂扬锐气。

二、范围

校机关参加这次专题教育的对象范围是校机关全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括非领导职务,不是党员的处级干部参加专题学习。

三、方式

以《石河子大学党委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石大党办发[2015]10号)、校党委书记何慧星522日在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所作《积极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专题党课、校党委常委刘吉华522日《在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石大党组发〔201512号)要求为纲,扎实开展好机关部门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一)做好思想发动和专题学习。

1.潜心研读必读书目。校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做好学校统一规定书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正反案例选编等的深入研读和静心思考。

2.认真上好专题党课。机关党工委所属党支部书记、部门正职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本单位(支部)上1次专题党课(61-715日前)。在讲课中要联系新疆、兵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及高校改革发展新常态、高校履行四大职能使命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新常态和从严管党治党新常态,联系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

3.扎实开展专题研讨。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重点分4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从61日开始,每一个半月进行一个专题。结合学习内容,校机关党支部书记每个专题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至少开展一次交流研讨,每名领导干部至少交流一次心得体会(含参加校党委中心组的学习),以带头学习研讨引导形成浓厚氛围。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时间:5月上旬至625日)

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关、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时间:626日至810日)。

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时间:811日至925日)

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学校规章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与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

专题四:紧扣“三严三实”主题,秉承“团结务实求真创新”校风,认真履行高校四大职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时间:926日至11月上旬)

重点学习研讨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牢牢抓住国家人才强国战略、文化强国战略、“向西开放”战略以及国家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有利时机,把学校发展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融入到自治区、兵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伟大进程,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建设“西部先进、中亚一流、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二)做好行动自觉和问题查摆。

校机关各部门作为权利中枢,要认真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结合岗位和联系结自身逐项查摆。要敢于“揭短”。各单位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如:基建工作、体育单招工作、学生考试工作、科研经费使用等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

(三)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按照要求今年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以“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做到查摆问题要准、谈心交心要诚、对照检查要透、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辣,整改措施要实,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浓厚氛围。要做到“六查六看”:即查修身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查用权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坚持用权为民,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查律己严不严,看是否做到遵守党纪国法,为政清廉;查谋事实不实,看是否做到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脱离实际;查创业实不实,看是否做到脚踏实地、敢于担当;查做人实不实,看是否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做到边学边改,对于师生反映突出的问题要集中整改,需要几个部门共同解决的要落实好“牵头人”,要建立好工作机制,完善制度,明确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深入推进“六型”机关建设,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使机关领导干部真正做到“讲政治、守规矩、顾大局”,把作风建设良好态势保持和发展下去,使好的作风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使机关各部门的工作得到师生的支持和认可。

四、要求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有效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机关党工委负责下属党组织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机关党工委下属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负责本单位专题教育计划制定、实施学习研讨等。机关党工委专题教育的日常工作由机关党工委办公室负责。

2.统筹兼顾,推动工作。要把开展专题教育与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结合起来,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结合起来,与大力推进依法治校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制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学校“十二五”工作目标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我校“四个全面”工作布局结合起来,与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建师生满意机关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3.督促检查,加强考核。机关各党总支书记要切实履行职责,抓好日常的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指出,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部门(支部),要严肃批评、严肃问责。在年终的各项评优中一票否决。

4.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机关各部门(支部)要重视宣传自身在专题教育中的进展和成效,各党总支要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党工委要及时跟进宣传表彰,营造浓厚的践行“三严三实”舆论氛围。

中共石河子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5525

5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