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本春作“加快区域性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思考”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7    浏览次数:469



9
15日,机关党委读书报告会第三场在会堂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向本春有感于《省部共建大学发展战略研究》和李长春所写《母校九十华诞感怀》,作了题为“加快区域性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思考”的报告。
向本春首先从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中国高等教育的现状、中国高等教育经历的三大阶段和当前任务的角度出发,分析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历史背景和时代要求,指出当前高等教育是以内涵实力为主要特征的大竞争,中国高等教育的目标和任务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
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刘延东国务委员视察石河子大学的讲话、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向本春说明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历史机遇和基本出发点。
面对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任务,向本春解答了我们为什么要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较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区域性高水平大学的外部特征和内涵要求、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基础和优势、困难和差距。

向本春还提出了自己对石河子大学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大学的总体思路与举措的思考。他指出,要有“三个突出“,即突出综合优势、增强办学效益,突出区域特色、强化立校之本,突出六个高”字、提高办学水平。六个“高”即构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优势学科、培养高素质各类人才、促进高标志学术提升、加强高质量产学联盟、争取高效益多方援助。


最新更新